close

下文是我在babyhome網站發表的文章…文長…
       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,是因為看到許多人為了求子,個個有篇篇血淚史…
        於是就分享自己的經驗,希望有助於大家的求子…
        在此奉勸年輕夫婦們,要生子就早一點,不然等到像我們這種高齡,求子之路走來真是備感辛酸呀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 我是62年次的,目前懷孕4個月了,正在努力懷大寶中… 

        在這裡潛水很久了,看到大家的心情分享後,想跟大家說說自己的經驗,希望有助於大家求子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 民國85年,正當我是20多歲青春年華時,就被檢查出來有多囊,但我一直沒有很重視這個問題,即使結婚後,也一直未做積極的治療(因為一直沒有生子的念頭,其實也是因為自己知道自己不易受孕,也就一直駝鳥心態,一直不想這個問題),所以導致我的身體變得很糟。我先是在民國92年時發現自己得了甲狀腺癌並割除了右邊的甲狀腺(這跟多囊一樣,全係因先天胰島素抗阻不足),所以我就開始每天得吃「昂特欣」以補充甲狀腺素。但我還是沒有理會我的多囊…之後就更慘了…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去年初,被同齡同事做人工受孕成功的因素影響,也覺得自己起碼要努力一下,所以也去做了兩次人工,但皆以失敗做收。更慘的是,也許是因為打排卵針的原因,我整個人胖到81公斤,胖了快10公斤。但我依舊不死心,又跑去中和某家做人工有名的診所,想要嚐試第三次。我現在很感謝這家的醫生,沒有我一去就直接做人工,而是先幫我做健康檢查…結果抽血報告一出來,我才知自己已經是個爛身體了…血糖200多、三酸甘油脂600多(標準是150)、膽固醇300多、血壓快200了…醫生看了都快暈倒了,直說我先不要做人工了,先快去看新陳代謝科吧!後來我就去雙和看新陳代謝科,就發現自己已是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的病人…還哭了一個晚上…也就暫不想生小孩的事了…先乖乖吃藥控制我的病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年多來我每天乖乖的吃降血糖(美弗明及醣碌錠-可讓腸子不認識澱粉,進而不吸收澱粉)、降血壓的藥(降血脂的吃半年就不用吃了),最神奇就是我竟然開始變瘦(其實大餐也沒少吃,不過較少吃澱粉類的就是了,因為要控制血糖),到今年三月為止,我一共瘦了快15公斤,竟然可以塞下28腰的顯瘦牛仔褲,這真是我從未想到的事呀!!

        更棒的是,今年三月,我竟然自然懷孕了!!但很遺憾的是,這次的懷孕胚胎不健康,一直沒有聽到心跳,5 月中不得已動手術拿掉…唉…我大概哭了一星期吧!!後來我仔細爬文,我想這次會失敗的原因應是我的身體完全沒準備好,因為我根本就沒想過自己會自然懷孕,所以我完全沒有吃任何營養品,加上我又是個偏食的人,身體狀況並不理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後來雙和的毛醫生認為我可以在休息一個月後,配合吃肌醇及dhea,再加上吃排卵藥來做第二次努力。(為什麼不休息久一點呢?有一派的醫生認為不用休息太久,即使小產過,還是可繼續努力的)而我在吃了排卵藥後,照表操課(照女人心事網站的日曆算法,那一星期每兩天就做一次功課)七月就順利懷孕了…但這次我卻做了一件蠢事…因我跟我老公想第一次懷孕,每天吃黃體素,最後也沒成功,這次就想給它整個順其自然吧!(大錯特錯!多囊的人先天黃體素就不足,懷孕時應該要補充黃體素的!但有一派醫生也是認為要順其自然,除非出血,不然也是不會主動給黃體素的,所以我這次懷孕完全沒吃黃體素…)於是慘劇又再度發生了…我8月初又再度自然流產了…這次只哭了一天…因為已經哭到完全放棄了!!

        歷經這兩次的失敗,我完全不敢想懷孕這檔事,跟老公商量好,等明年再說吧!!但人算不如天算,上帝自有祂的安排…我從8月初的自然流產後還未有mc來過,其中我也避開了排卵期,但幸運的我又中獎了!!我現在好像變成一碰就有的體質…不過這次懷孕,一開始沒有很開心,因為完全是預料之外,我還記得我看到驗孕棒時放空了半小時才去跟老公講,他也是一臉沈重樣!!當然囉!我也是被親朋好友罵翻了,說太近了,怎麼不先休息一陣子呢?我也想呀…但我那知這次排卵這麼晚呢!!總之我就在一陣罵聲中開始了我的孕期…

        但感謝上帝,這次的懷孕有了好的開始!我找了慈濟的楊醫生(因他專做人工的,所以抱持的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,一開始就給我吃黃體素並打安胎針-號稱最好的安胎針,10支1000元,但已停產←楊醫師說的),雖然第7週跟跟第9週時我有些微出血,雖然一開始楊醫師說胚胎形狀不漂亮,要我不要太樂觀,但寶寶依舊每天健康的長大(很好!就是要這樣保持下去!)目前已經4個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坦白說,我現在依舊是個爛身體,所以這星期的血壓突然升高,雙和的仇醫師也很緊張…於是我索性請延長病假,這半年準備在家躺到生了!(有躺有差,這兩天血壓就正常多了…)我想我這個爛身體應該也只能生這一胎了,那些moneey就送給政府了,孩子比較重要!!

        落落長寫了這麼多,最後來個結論吧!(就像論文的最後一章)

        一、懷孕前就要開始吃孕婦專用維他命及葉酸,養好自己的身體。(我只有吃這兩種,dhea只有吃2盒,因為我嫌它太貴了!)

        二、有多囊的人要吃降血糖的藥(美弗明),並且吃一年以上(我有看到一篇報導,說要吃一年以上,就會恢復排卵了,所以要有耐心。我一天吃3-4顆…呵…因為我把它當減肥藥在吃。不過新陳代謝科謝醫師也說不知為何這個藥對我特別有效,其它人不見得有效)。對了,我還有吃肌醇(吃了2瓶吧!每天2顆)

        三、小產後要隔很久再懷孕嗎?以我自身的經驗我是持保留態度。因為小產後已經很難過了,還要等那麼久,那不是會更焦慮嗎?不是會更有壓力嗎?之前不是有篇英國的科學研究就說小產後可繼續努力,成功率還滿高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四、想懷孕的人,若超重,建議先瘦身。(若一直瘦不下來,可去新陳代謝科做檢查,看自己的各項指數是否正常。配合新陳代謝科醫生開的藥,說不定會有成效。)

        五、想懷孕的這一年多來,我幾乎不喝冰的東西,也不喝飲料,只喝溫開水。(我以前夏天是吃一堆冰的東西)。

        六、有多囊的人一定要積極治療,因為不治療的話,最慘的就會像我一樣有高血壓、糖尿病…(婦產科醫生說我是多囊患者最慘的了)

        七、放棄才會成功!←這是我同事跟我說的一句話。其實這句話就是要放輕鬆吧!一切就交給上帝吧!!

        祝福大家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展爸與展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